当前位置: 首页 > 校园新闻 > 原化学校课题研究成效显著

原化学校课题研究成效显著

2019年12月31日 09:14:42 访问量:708

原化学校课题研究成效显著

    20173月以来, 原化学校申报了课题《观察在小学习作中应用的研究》《小学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有效性研究》和《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有效纠错的探究》三个课题,申报成功后正式立项,按照课题研究目标、方法、步骤,老师们认真制订阶段实施计划,积极探索研究策略。经过努力探索,课题研究已取得了显著的成果,达到了预期的目标。


      《观察在小学习作中应用的研究》课题主要从创设情境入手,引导学生在生活中积极观察,培养了学生的观察兴趣,使观察成为了学生的一种习惯。在情境中教会学生观察的方法,观察要有顺序,观察要抓特点 ,观察要“五官参与”,引导学生在观察中学会感受事物并生发联想,巧用修辞,学着用放大镜观察法、多角度渲染法等,学会观察,创意写作。写作形式灵活,片段写、改写、续写、看图作文、活动作文等,把作文当作表达观察与生活的桥梁,所有生活经过我们观察,发现其中的美,再由作文表达美。三年的课题研究,学生的习作水平上了一个台阶,实验班学生的好多作文发表在校刊上,这些学生的作品不仅题材新、范围广、立意高,而且表现手法灵活,质量好,成了学校语文教学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。还有实验班学生的手抄报,可看性大,给学生吸引力强,举办的演讲比赛材料生动,这些成果都印证了我校这一课题研究的卓有成效。  

  

     《小学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有效性研究》的课题研究。主要通过小组讨论、争辩、表达、倾听及参与实践等形式来展开,精选合作内容,根据目标确定学习方法和步骤,保证合作学习的时间,老师适时调控指导。通过课题研究,促进了学生知识的丰富和能力的提高,取长补短,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。在研究和实践中,学生感受到了在合作学习中的快乐。


      《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有效纠错的探究》课题主要针对学生课堂出现的错误该如何处理,课堂纠错是小学数学教学环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,是教师课堂教学的必要教学技能,也是学生学习效果反馈的重要途径。它首先是把课堂教学中的差错化为教学资源,相配融入后续的教学过程中,其要义在于教学过程中随机融入,自然生成,而不是事先房间安排;敏锐发现差错背后的意义,揭示其内在的矛盾、张力,巧妙彰显其积极意义,而不是简单地否定学生的错误;充分挖掘并利用差错资源的多方面的价值,培养学生走进错误、超越错误的求真人格。在研究探索中,孩子们明显比以前错误少了。

       课题研究促进了教师教育观念的更新,增强了教师的科研意识,教师素质得到全面提高。课题组成员大胆实践,勤于探索,积极总结,先后有6篇论文发表和多堂课堂实录获奖,推出了一套提高学生情意水平,健全健全锻塑学生人格的具体方法,收到了良好的效果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原化学校麻淑平报道)

编辑:麻淑平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原平市原化学校 特此声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