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教师博客 > 母亲画中论家风

母亲画中论家风

2017年06月25日 06:34:52 访问量:337 作者:麻淑平

母亲画中论家风

      良好的家风是优良品质在家庭中的积淀和传承。古有仁智礼义信,今有勤孝谦和思,而我家的家风来自母亲和她的画,其价值取之不尽,用之不竭。

  艺术之家风

      我的母亲是个心地善良勤劳朴实的农家妇女,与共和国同龄,从小受父亲的影响和熏陶(我姥爷因家庭生活贫寒,但心灵手巧,学会了做纸扎,画墙围,用微薄的收入维持生计),耳濡目染,对画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,但因家贫条件差,她从未学过画画,只是在姥爷画墙围时,她认真地看,默默地记。上学期间,母亲就经常在学校的黑板上画一些刊头,插些漫画,点缀点花边,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。画画也成了她生活中的一大爱好。

      年近古稀,休闲养老之余,母亲提起她的画笔,开始了绘画生涯,几年来,五六百幅人物漫画不断诞生。这些画,一是画她不平凡的人生经历,回忆自己走过的酸甜苦辣。二是紧跟时代步伐,以画来教育影响后人,弘扬正能量。

    在母亲和她的画影响下 ,我们小辈也酷爱艺术,弟弟喜欢写诗,妹妹喜欢画画,而我爱好摄影,并取得一些小小的成绩。

勤俭之家风

      母亲和共和国是同龄人,特别是六十年代,又逢三年自然灾害,集体劳动,吃大锅饭,经常食不裹腹,在饥饿的环境中长大,后来文化大革命期间,红卫兵搞串联,母亲被迫中断了学业,初中未毕业就回家务农,成了她人生的一大遗憾。她的经历使她深知粮食的珍贵,因此言传身教我们从小养成珍惜粮食的好习惯。“吃不穷,穿不穷,计划不到一辈穷”这是母亲经常告诫家人勤俭持家的常用语,母亲还经常语重心长地说:“粮食来之不易,是农民天天在地里劳动,用汗水换来的。”小时候讲《悯农》我似懂非懂,听了母亲的话,我才真正理解“谁知盘中餐,粒粒皆辛苦”的含义。

      这些道理,母亲把它们贯穿在画中,她的画《家乡》中,她画出了家乡农民的辛勤劳作,画出了家人勤俭持家的好品德。

  乐观进取之家风

      人生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,经历过岁月的磨炼,生活的艰辛,道路的坎坷,才知道酸甜苦辣,才能培养出不屈不挠的性格,坚韧不拔的精神,勤劳善良的品质。从而养成了吃苦耐劳,助人为乐,诚实守信的人品。我的母亲是个饱经风霜的人,她的经历颇为丰富,最初在村里当过几年人民教师,由于我们姐弟相继出世,三个孩子无人看管,她放弃了教学生涯,当起了家庭主妇。

      1978年,党的三中全会后,改革的春风吹遍大地,母亲超前的思维又经营起了个体买卖,利用村里的稻草,做起了卖草垫的生意。靠党的政策和自己的勤劳的双手发家致富。后来,我们举家搬迁到城市,父亲因病去世,当时母亲才58岁,她强忍丧夫之痛,只身来到太原,做起了保姆。后遇一位退休老干部,两人情投意合,搭伴养老至今。

      母亲历尽了苦难,交足了学费,有创业的不甘落后,有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,用自己超前的思维,紧跟时代的步伐,走过了一段又一段的生命交响曲,平凡的人生不平凡人经历,一次又一次顽强地与困难抗衡,从磨难中走来,酸甜苦辣的人生经历在她的画中体现,她的画作《一个女人的流金岁月》就是一生乐观不屈向上的写照。《一个搭伴女人的幸福生活》就是他晚年幸福生活的表达。

      我们晚辈从母亲的画作以及她身上也学到了不少东西,对待生活积极乐观,面对困难从不气馁。母亲常教导我们:“没有不快的斧,没有劈下开的柴”这朴实的语言给我增添了信心和勇气,在自己的事业上不断进取,永往直前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孝道之家风

      母亲的尽孝也是远近闻名的,姥爷去世早,虽然姥姥家孩子们都很尽孝,但姥姥一直跟着母亲在我家生活,一住十几年。后来,姥姥得了老年痴呆,总是爬着走,但母亲一点也不嫌弃,耐心侍奉着,始终象小孩样关照着,陪着她直到走完93岁的人生。

      母亲在公婆身上做得更好,从我记事以来,只要有什么好吃的东西,母亲总要给奶奶送去。在奶奶卧床不起的日子里,总是端屎夺尿,洗澡,擦身,像女儿一样照顾她,我爸去世后,母亲还经常回去看望奶奶,直到奶奶94岁去世。

      常言道“家有一老,如同一宝”。母亲是这样说的,也是这样做的,真正做到了言行一致。母亲的这种孝道也体现在她的画作里。在母亲节到来之际,母亲画了《可怜天下父母心》,在画中,母亲列举了几个小故事来教育天下的儿女尽孝道。

      母亲良好的修养,真诚的品德,炽热的心肠,走到哪里都得到人们的尊重和赞许,走到哪里都有许多朋友,和谐和快乐的氛围时时围绕着她。她的画作《我的朋友》就是以梅花为代表,画了一个知己朋友。同时也告诉我们与朋友相处之道。

      时代在前进,母亲与时俱进,生活在这个幸福美好的社会里,怀着对祖国的热爱,心中充满了梦想,她的画作《中国梦一我的梦》就是他对未来的美好憧憬。

      母亲以及她的画作带给我许多人生启示,教给我许多做人道理,我将一生受用。

 

          (附母亲的几幅画作)

编辑:麻淑平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原平市原化学校 特此声明。